挖坑,填坑

【复联科学组】论为什么Tony会爱上Bruce?


【声明:涉及侵权,所以我不拥有这篇文章的每一个字。】

【突然看到这个,觉得太适合科学组了,就试了一下。有轻微的diss盾盾,请相信,我还是爱盾盾的(。•́︿•̀。)】

正文

     当Tony被问道喜欢或者爱Bruce的原因时,Tony总是回复:“我也不知道,你去问Bruce。”但是仔细想想,为什么茫茫人海中,为什么在Tony认识(或者睡过)的那么多人中,Tony偏偏会选择跟Bruce在一起呢?好莱坞爱情电影告诉我们说:“Love is blind”

  告诉我你爱谁,我就能告诉你你是谁:

  心理学家曾经说过:“爱情不仅不是盲目的,而且是非常能解释。”我听过的最霸气的一句心理学家说过的话就是:“Tell me who you love, and I’ll tell you who you are."

  今天我试着跟你们用最科学的心理学原理说明,Tony究竟是为什么会爱上Bruce。

  1.每个人都希望客观的看到自己在这世上存在

  Nathaniel Branden教授,美国最资深的研究自尊(self-esteem)的心理学家,是这样解释的:就像我们看到所有东西一样,我们希望“看到”自己也是真实存在在这个世界上的。这个“真实存在”的物质形式我们很容易看到,因为我们只需要照镜子就好了。我们之所以那么喜欢看镜子中的自己,很重要的原因是:镜子可以让我们在意识层面感受到自己客观存在。

  但是有一部分的自己是我们无法直接“看到”的,这个部分就是我们的灵魂。我们的思想、价值观、信仰等等东西可以在某种程度上通过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得到体现,比如Tony制造出反应堆,创造了钢铁人,这都体现了自身的价值,但是他的整个灵魂却无法在这个世界中以实体的形式展现出来,这是让Tony感到十分不安的事情。

  那我们的灵魂要怎么样才能像其他真实存在的物质一样被“看见”呢?

  那就需要通过另一个跟我们一样有意识存在的人!这人如果能够“看见”我们的灵魂,并且通过跟我们的互动,把他们眼中看见的灵魂反射给我们,我们就知道自己的灵魂也是像所有其他真实存在的物品一样是可以被看见的了。换句话说Bruce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可以照到Tony的灵魂。而Tony需要这样的镜子,才能看到自己的灵魂真实的存在于这个世界,就像Tony照镜子的时候知道自己是怎样风流倜傥的一样。

  2.心理可见性原则

  (The principle of psychological visibility)

  Nathaniel Branden教授指出,我们之所以会持久的爱上一个人(短暂的不算,因为短暂的可能是因为一些错误的原因比如某种冲动以及能力),本质上是因为他提出的“心理可见性原则”。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如果你的灵魂真正的被一个人看见,你就会爱上这个人。当你发现,如果别人看我们的眼光跟我们内心深处最真实的自己对自己的看法是一致的,并且他们通过他们对我们的言行,表现出对我们的这种理解,我们就会有一种深深的被“看见”的感觉。

  举个例子。当Tony对他的研究成果持有自信,并对此侃侃而谈时,遇到了美国队长——一个与世隔绝七十年的老古董——时,他把Tony的自信视为是一种攻击,并且对Tony所有说的话和做的事情的意图产生怀疑,总觉得Tony要操纵他,这个时候Tony会是什么感受呢?Tony只会感到对人类智慧的担忧并且被深深的误会和不被理解。然而,当Tony非常自信的表达自己,然后遇到了Bruce——一位拥有七个博士学位的,足以和自己的智慧相媲美的科学家——时,Bruce立刻读懂了Tony的智慧和自信,对Tony会心一笑并进行了适当的赞美,这带给了Tony什么样的感受?Tony会觉得自己被他“看到”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被看见的感觉。

  还有一个Tony会爱上Bruce的重要原因:通过爱Bruce,Tony看见了自己。

  当我们遇到一个想我们所想,发现我们所发现的,珍视我们所珍视的,在不同的情形下的反应也跟我们相同的人时,我们不仅会体验到一种强烈的亲近感,而且会感觉到通过这个人,我们看到了自己。当你发现所有定义你是谁的那些信仰、价值观、品质、特征和行为会在另一人身上都表现出来时,你会有在她身上种认出了“自己”的感觉。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寻找在本质上跟自己相似的人。

  Tony是一个痴迷于现代科技的伟大天才,他认为自身存在无限潜力与可能,并渴望被世界认可(是的,是的,他表面自负自私傲慢无礼,自诩人人都爱他,但他内心还是充斥着自卑与被认可感,接受着孤独的结果,实则想尽办法驱赶孤独,这也是属于一种错误)。而Bruce同样是这种人,只不过他把Tony潜藏起来的一面暴露在外面,而骄傲与天才的一面包裹在皮囊之下。Tony对Bruce有一种由衷的欣赏,并且Bruce的一举一动都仿佛在提醒Tony:看,他身上的这些闪光点也是我所具备的。

  3.心理可见性(psychological visibility)和自我探索

  其实我们的心理可见性总是有一个程度问题。从我们的童年开始,我们便一直逐渐的通过与别人的互动中不断地更加了解自己。孩子在家庭里的“不被看见”会造成他们在成人之后的亲密关系中总是觉得不安全或者觉得自己不足。Tony在童年里总是被忽视的那一个,他的父亲有事业有执着的事,这总让他忘了自己还有个孩子,且14岁时的父母离世让Tony更是无所适从,而这让Tony在亲密关系里总会感到不安,在遇到别人的不理解时第一反应是觉得自己错了,而Bruce的出现给了Tony安全感。

  心理可见性其实是开启了我们自我探索的大门。我们在各种与他人的互动中不断的加深对自己的自我认知,但是没有什么比亲密关系更能增加我们的自我认识了。在一段我们被真正看见的亲密关系中,我们会不断的发现那些我们没有发现能力,我们潜伏起来的潜力,那些我们从来没有明显的表达出来的性格特质等等。

  Tony对外总是一副唯我独尊,我是“亿万富豪/天才浪子/大慈善家/超级英雄 ”的夸张模样,而当进入女巫制造的幻境时才发现自己内心的恐惧:他害怕失去,他可以不在乎自己的生死,但他在乎别人的,他可以不去欣赏这个世界,但他想让别人去感受到这个世界。Bruce能看到了Tony软弱的一面,他懂得Tony内心的恐惧,懂得他曾犯下(不是自己的)错误时的愧疚,他总是懂他的。在Tony放下面具向Bruce坦诚自己的软弱时,Bruce说,没关系,绿巨人都有软弱的时候,何况你只是个内心柔软的铁罐;在Tony想要弥补曾经犯下的错误的时候,Bruce说,好,我陪你。

  成熟的亲密关系中最美好的事情之一,就是当你都在怀疑自己时,你的伴侣对你说:亲爱的,请不要假装你不知道你可以做到,请你做自己。

  Tony总是觉得自己做的不够,明明可以有更美满的结局,是自己让事情错过了最好的结局。当Tony问Bruce,如果我这样做,结局会不会不是现在这样。而Bruce握着Tony的手说,你已经做的够好了,你已经做到了。

  在爱Bruce当中,Tony遇到了自己。

  这就是Tony为什么会一直的爱着Bruce并且一直跟这个人在爱中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因为在Bruce眼中,Tony看见了Tony眼中的自己;因为在Bruce那里,Tony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因为Bruce真正的看见Tony,并且不断让Tony发现新的自己;Tony爱Bruce,因为在Bruce眼中,Tony真正找到了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感觉

  在爱Bruce当中,Tony遇到了自己。 

转载自【思想聚焦】https://www.duyidu.com/a161153062 

评论 ( 1 )
热度 ( 34 )

© 五米五 | Powered by LOFTER